梗题合集

哪个梗题能点亮你的眼睛?
收集一些个人比较喜欢的梗题。
若不能转载,会致歉并删除的。

一起来玩呀(*°ω°*)ノ"

小镇三十题

题库:

舟楫尾迹:



1.爬上窗台的藤蔓

2.树杈站满归鸟的老树

3.讨价还价

4.乘坐穿行山谷的缆车

5.湍急山涧上摇摇晃晃的吊桥

6.在田里的稻草垛上打盹

7.走街串巷的叫卖声

8.坐着三轮车搬家

9.住在看青的棚子里

10.磨盘研磨

11.一年一度对歌赛

12.赶集

13.骑马上山看日出

14.在油菜花田田埂上行走

15.搬个小凳数星星

16.啄食手心食物的鸥鸟

17.邂逅野生动物

18.自己采摘水果

19.篝火晚会

20.露天温泉

21. 来做本地小吃吧/上桌的鲜花 

22.与迎亲队伍偶遇

23.抢名/讨名*

24.呆舞倒*

25.情人锁/香囊

26.建新房*

27.随行马帮

28.每座山、每条河流、每个村落都有神明

29.从猫眼看时间

30.生活,而不是生存于此



*注

(1)抢名:要抢名的人家,往往躲在路旁、村口或从家里突然跑出来拉住被抢的人急忙往家中拉,有的地方还象征性地用吓唬、打、骂等风趣形式把被抢的人家拉拖进家。带被抢的人还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时,主人家早已把婴儿抱到他手上;并把他拉到早已准备好的酒席桌上的上八位坐席上,才向他说明给婴儿取个名字的要求。于是被抢的人一场虚惊变成一阵欢喜,给婴儿取下名字。大家入席同宴,客人受到主人家全家人的热情招待。

(2)讨名:先选好向哪家去讨,并请人去征求人家愿不愿意给个名字,若同意了,就要选择吉日举行。被讨名的人要备下酒席,去讨的人抱一只大公鸡和一些礼,邀约亲友数人带上孩子一齐去。席面上,被讨名字的人要当着众亲友及小孩父母的面给小孩取名,并写下取名单,给小孩一套衣服、一双筷子、一个盛满米的碗。此后把小孩当做亲生儿女对待。

(3)呆舞倒:作为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达、交流思想的工具,也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 在白族人民生产生活中,有一种特殊、而又奇趣,富有寓意, 区别于书面文字的口语,其的表达与在日常生活中所表达的口语不同。

这种口语的表达方式是,用四个汉字或成语,也可以用白族话和借用汉语四个字的最后一个字或最后一个字的谐音,联结在一起或说出单独的最后一个字,对方便听懂或知道你说什么,要表达什么意思。如:甲和乙是亲戚,而丙不知; 丙问甲与己是什么关系,甲不直接说明,只告诉丙是:“任人唯亲,四五六七”。或甚至只说:“任人唯”,故意没 说出第四个字,接着立即又说“四五六”,丙把“亲”和 “七”联在一起,便知他俩是“亲戚”关系。又如夸奖对方能 干,就说你这人“样样都能”,“大干快干”夸奖了对方“咱干”。说别人“本事大”就用“去买书本”、“一二三四”、“一人为大”来称赞别人“本事大”。若问对方姓氏,对方不直接说;便只告诉你“大作文章”或只答“官样文章”、“弓长一张”;顺知他姓章或张。这种“呆舞倒”,有的地方叫“打舞语”;说者和听者都要有“文”才,并要熟悉这种“舞语”的内涵,否则说不出或别人说了自己无法理解。

(4)建新房:地基选择、动土挖基必须请地师择定,立木梁这天称造大吉,要贴新对联,亲朋好友送礼鸣爆竹祝贺,主人杀猪祭祀土地神、祖先和鲁班,请客一天。

↑资料来源于《大理风物志》&百度


PS.

诶嘿,终于忍不住用家乡做背景出了一套三十题……

来大理玩,只是为了去古城泡着吗?哈哈,那该错过多少有趣的事情啊!

小时候和老妈一起去一个批发市场,旁边的空地会有人用扁担担着玉石来卖,红色的硬纸板包裹着玉手镯很随意地堆在小商贩的脚边。有客人感兴趣,小贩们就会把红色外包装解开,露出宁静地躺在有些泛青的塑料纸衬上等待你挑选的玉镯(大理这边翡翠居多,玉手镯大多也是叶子一般的绿色)。若是有眼缘,那么就会开始讨价还价,商贩和顾客的口头角力,有时比手镯更令人觉得有趣味;即使生意不成,也有可能聊起来,还能收获一些有用信息。这是跟在超市小店里按价格付钱刷卡,不一样的、更亲近的人与人的互动啊。



评论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